锤子

祝你天时、地利、人和。

《地久天长》

·粮食

·方锐 周泽楷 白言飞 吴羽策

1.

在网咖的时代,未成年人依旧有无证上网的办法。

隐蔽的隔间,方锐坐在电竞专用椅里,双手飞速地操作着键鼠。

他今年只有十六岁,看屏幕的神情却如同大胸控的男人看E杯一样专注。

即便他不爱E杯,只爱双手刚好能把握的程度。

竞技场中的刺客精准预判了对手的技能,剑客的大招被完美闪过,反被方锐抓住打了非常漂亮的一套连招。

荣耀!

屏幕上闪出结算的界面,方锐瞟了一眼分段,又切出窗口看了看直播间,弹幕是满满的‘666’和‘大神威武’,他微微一笑,在QQ上对号主说单子搞定,之后娴熟地在淘宝上改发货,收到四张毛爷爷与一个带着玫瑰的好评。

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半,方锐动了动脖子、揉了揉手指,对着耳麦说再打一场就去吃饭。

等待中……找到对手……进入竞技场。

对面是个神枪,穿着荣耀外观党中也很少见的风衣围巾礼帽,在弹幕一片‘啊啊啊周老板!’、‘再次尖峰对决!’的沸腾声中,神枪手的头上冒出了小小的文字泡。

“好巧。”对面说。

方锐咬了咬牙,刚用舌头卷到后槽牙的薄荷糖成了大渣和小渣。

“巧你大爷。”他回复道。

等了大概1.5秒,方锐点下了准备键,直接一个非常规的起手技能甩了过去。

对面应对的技能慢了一些,但慢得不多。

直播间弹幕刷了铺天盖地的‘心机锐’、‘脏脏锐’,不过方锐完全不在乎。

他知道周斯文这个神枪一向进了竞技场就点下准备,实诚得感天动地。

他知道周斯文这个神枪人不错,被巧了大爷还一定会打个笑脸。

他就是要趁着对面取消输入的那一瞬间打出漂亮的先手。

也许不够光明正大,但他就是喜欢这种打法。

 

2.

方锐是个就读于三流高中的学渣,热爱逃自习,更热爱打游戏。

他发现自己游戏才能的时候是十四岁,那时他刚刚掌握混进网吧的方法,在各种游戏中上手极快,出色的天赋和领悟力让他在各类竞技游戏中简直是战无不胜。

正逢荣耀第一届职业联赛开幕,他买了张账号卡,以出色的技巧和头脑,征服了包括网吧老板在内的所有荣耀区常客。

终于有一天,某个围观份子凑过来说:“帮我打个竞技场十连胜呗~我按市价付钱。”

方锐看了看自己面前的三鲜伊面和脏兮兮的塑料盒,点了点头。

三十分钟后,号主满意地离去,他看着刚送到宫保鸡丁盖饭,在心中留下了五味的泪水。

从那之后,方锐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代练。

与多数代练不同,他不代练等级、材料、日常这些项目,只是因为觉得无聊。

未成年代练方锐,淘宝店内唯一的业务,是全职业竞技场。

 

3.

由于荣耀的特殊性,需要代练的客户只能带着账号卡来到方锐所在的网吧,所以方锐的客户基本上都是本地人。

可凡事都有例外。

方锐的第一个大客户,是个姓白的土豪。

姓白的通常很骚包,土豪通常也很骚包。

所以姓白的土豪并不是双倍的骚包,而是骚包的二次方。

土豪自我介绍的时候说:“我叫白言飞,明天之后有一个月玩不了游戏,你帮我保段,我按上段付钱,等会儿会有人把卡给你送过去。”

半个小时后,方锐在网吧收到了账号卡。

N市与Q市相隔不远,可土豪发的快递是DHL。

白言飞的号是个元素法师,名字是‘白帝’,属性在神之领域中名列前茅,霸气雄图还特地在工会界面中给他写了个超长的备注——‘朝辞白帝彩云间,千里江陵一日还’。

神之领域的竞技场通常很激烈。对于极重个人技术的荣耀而言,高段位中高手云集,属性爆表的帐号是游戏中的明星,白帝就是其中的佼佼者,一个元素法师硬是玩出了核弹洗地的感觉。

保段顺利,方锐挑了颗绿色的彩虹糖塞进嘴里,再打一场,无论输赢今天的任务都算完成。白言飞很大方,给的代练费相当丰厚,所以方锐心情不错。

读条结束,对手是个身材相当可以的鬼剑,调到拉杆最大的胸配上标准的瓜子脸,精心搭配的白丝和红鞋勾勒出完美的腿部线条,剑士的待机动作多为抽剑,方锐还欣赏了会儿角色的动作,在心里称赞了一番。

“靠,鬼刻。”在直播间里送礼物送到一半,白言飞突然打字说道。

“哦,你们认识?”顾客就是上帝,方锐一向尊重老板们的想法。荣耀里女号虽多,但在外观上能达到这种搭配水平的着实少见,想必号主是个有品位的熟龄女性,白言飞土豪一枚,和美女有点说不得的事不奇怪。

“认识。”白言飞送了个100软礼物。

“那我放一局?”方锐问。

“艹,干他!往死里干他!”白言飞瞬间爆发,“让他个死人妖练女号!欺骗老子感情!”

鬼刻似乎此时同样关注着直播。

因为在一个漂亮的收剑动作后,她的头上淡淡地浮出了一个气泡。

“狗白,你看是谁干谁。”

 

4.

白言飞这个人来自齐鲁之地,古道热肠、一诺千金。

说要干你,就肯定干你。

因网速波动无法上号的土豪怒叫顺风车,直接去了距离最近的网咖,找人借了个元素法师号,亲自上线干人。

保段完成,无所事事的方锐看着白言飞的第一视角竞技场,客串了几场解说。

“真无聊,”方锐一边嚼着杏仁一边说道,“就这么点事儿,打得如胶似漆、干柴烈火。”

白言飞趁着排队的空闲,给方锐刷了一溜的‘滚’。

“啧,被揭穿还死不承认,小同志你的态度很有问题啊。”方锐闲得无聊,刷了下个单子的卡,排上竞技场。匹配到对手后,读条进场。

熟悉的昵称、熟悉的职业、熟悉的身影。

还有熟悉的交锋后那熟悉的黑白屏。

“靠,”方锐把鼠标重重一拍,“靠!”

对面在出图前,还抓紧给方锐打了个笑脸。

“我草拟大爷的周斯文……”方锐咬着牙,怒刷自己的卡上号。直播间群众爱看热闹,尤其爱看方锐和周斯文的热闹。周斯文可谓是方锐的宿敌,每当方锐打单到了关键时刻,周斯文往往突然出现,或是让方锐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把普通的单打成世纪大战,或是干脆利落地直接把方锐打下段。

今天方锐的状态似乎不太好。

在周斯文手下连败三把,他已经开始‘嘶嘶’地吸气。

方锐平时的直播风格是脏脏流,打得心机脏,说话夸张脏。

“哎呀我都要射了”和“我真是爱上他了”简直是方锐的标志性言论,每次他说这两句的时候,直播间都要刷出一片‘我被主播掰弯’的劲爆言论。

甚至还有好事的改了某知名韩团的某名曲,起名《骚锐骚锐》。

方锐对这个评价十分接受,也在身体力行地贯彻骚气的风格。

直到他遇到了周斯文。

他反应慢了0.5s,就可以把他按在地上摩擦摩擦的周斯文。

 

5.

竞技场单人非修正模式,赢了涨分,输了掉分。

如果几个人实力相近,就很容易打成胶着的状况。

你吃我的分,我吃他的分,他吃他的分,他吃你的分。

这种情况是代练们都不愿意看到的,所以遇到胶着状况的时候,绝大多数代练都会选择停排。

方锐本是会最早停排的人。

只可惜吃他分的是周斯文。

白言飞和鬼刻碰巧也都在,四个人瞬间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吃分圆环。交锋激烈归激烈,好看归好看,只是乐了观众,苦了玩家。

“我靠……”第六次遇到周斯文之后,方锐发出了痛苦的呻吟,“这还特么的有完没完了啊……”

他觉得不能把宝贵的青春浪费在这里了。

再不快点走,旁边洗浴中心那个好看的前台就要换班了。

所以他开了自己的私人YY频道,拉了白帝,又让白帝拉了鬼刻。然后在竞技场里打白字对周斯文说了YY频道号,还说想让他来一趟,谈一谈。

方锐进YY的时候,白言飞和鬼刻互相间沉默无言。

关于他们两个之间的恩恩怨怨,方锐有所耳闻。

练人妖号本来是很和谐的一件事,但是练着练着,遇到一个分不清男女的傻子,就会变成一件非常不和谐的事。

白帝和鬼刻相识于一次神之领域的合作下本,两人都觉得对方手法过硬、值得信任,遂起了绑定下本打BOSS之心。

白言飞很单纯。

他看鬼刻玩的是女号,下意识地坚信屏幕后一定是个女人。

鬼刻其实跟白帝说过自己是个男人。

可惜那时候,操作白帝的不是白言飞,而是白言飞唯恐天下不乱的二姐。

最终,白帝以为鬼刻不是人妖,鬼刻以为白帝是个人妖。

直到俩人做七夕任务的时候,想男左女右地合个照,鬼刻坚持让白帝站在尤边,白帝坚持让鬼刻站在右边。

俩人争着争着,真相大白。

白言飞当时沉默了一会儿,三十秒后,毫不犹豫地对鬼刻开红。

可是近身战对元素法师并不利。

又过了三十秒,在主城复活的白帝向霸气雄图总部走去。

在他落寞的背影下,是一颗破碎的少男之心。

 

6.

鬼刻的主人叫吴羽策,X市人。以方锐和他的接触来看,似乎是相当随心所欲但又非常固执的类型。

不过能把女号打扮的那么符合男人审美的,一定不是个坏人。所以方锐并没担心吴羽策和白言飞之间爆发大战,安心地去厕所爽快地蹲了个坑。

蹲坑归来,他把耳机戴到脑袋上,就听到了一个怯怯的声音。

“你好。”

由于并没有关闭直播间,所以方锐的观众们其实是在围观实况。

不得不说,周斯文说话相当好听。直播间里顿时炸锅,要知道,周斯文一向是只存在于直播中的传奇人物,打法华丽,极具煽动性。虽然从没露过面出过声,但早已攒下了一大批粉丝。

“喂,”方锐懒懒地说,“你半个小时里吃了我多少分?”

对面没说话,但方锐本能地感觉到对面挺开心。

“还打吗?”方锐问。

对面没说话。

“你怎么不说话啊,你把我打掉段的积极性呢?”方锐又问。

对面还是不说话。

“我靠,你再不说话我可就接着排了啊,咱俩今晚不死不休!”

这次周斯文有了回应,简简单单的一句:“嗯。”

“你嗯什么?”

“不死不休。”周斯文小声地说。

听完,方锐无语。

“孽缘啊心机锐,孽缘啊!”白言飞笑得捶桌。

“你还好意思说我呐。”方锐反击。

“我们两个是误会,”吴羽策终于开口,“你是调戏未成年少男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他未成年?”

“你自己不好好打竞技场,白字问人家的年龄和学校,还想抵赖啊。”

“靠。”

“自己约的炮,含着泪也要打完。”

“靠。”

“不死不休一晚上,估计明早你就得心若在梦就在,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了吧。”

“靠。”

白言飞负责笑,吴羽策负责吐槽。

方锐被两方夹击,顿感HP减少过多。

周斯文似乎不太喜欢说话,所以他在YY的公频上打了笑脸。

“你妹的周斯文你就这么热爱补刀吗?!”方锐垂死挣扎。

对面沉默许久,而后淡淡地说了一个“嗯”。

方锐彻底缴械投降。

 

7.

白言飞和吴羽策算是不打不相识。

同龄人又很处得来,友情就像馊了的豆腐一样开始急速发酵。

周斯文兢兢业业地继续人挡杀人、神挡杀神,牢牢占据着一区竞技场第二十七的位置。

方锐排名第十一,吴羽策排名第十五,但这并不说明他俩的技术在周斯文之上。

周斯文打不到一区前二十,一方面是因为帐号本身的制约,他一个没什么经济来源的乖学生,身上的装备几乎全部都是大路货。另一方面,为了和方锐顺利地不死不休,他也在有意地压低自己的分数。

每次白言飞或者吴羽策排到他的时候,他都会打个很开心的笑脸,然后干净利落地自尽。

只有遇上方锐的时候,才切换成正经形态。

那是方锐走神0.5秒都会被即刻吊打的认真姿态。

方锐曾经认为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天才选手。他没什么压力就可以玩转所有职业,普通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操作,他只要稍加分析就可以漂亮地完成。他被很多人说可以吃电竞这碗饭,在这个无比看中天赋的行当里,他是公认的佼佼者。已经有职业战队来接触他,他也做好了放下学业,参加战队培训的准备。

只不过每次碰上周斯文的时候,方锐都会开始怀疑人生。

他敢拍胸脯说自己算神枪技能CD的本事就算在职业联盟里都能拿得出手,然并卵,周斯文的操作精准到可以在两步的范围内躲开他的技能。

他对自己拿手的地图有绝对的自信,在一场比试中曾经使劲浑身解数,上演无数令人惊叹的黑科技戏码,全直播间都赞叹着心机锐的心机,然并卵,最后和周斯文互相顶着血皮甩技能,慢了0.4秒,成功扑街。

有些人就是这样,靠着本能和天赋就能死死压住你,不给你一点机会,毫无道理可讲。

方锐曾经和吴羽策吐槽。

“你不该这么想,”吴羽策说,“咱俩碰上的时候,你占上风的情况居多。”

“那又如何。”方锐少有地苦笑。

“我一直在进步,所以你并没有落下,只是小周太强。”

“这么说,我在和你的较量中能确认自己的实力?”

“你可以这么想。”

方锐突然想穿过光纤,把千里之外的吴羽策的脑袋按在键盘上。

“我说,你就不嫉妒吗?”方锐问,“你付出的努力并不少于我,但还是在我之下,你甘心吗?”

吴羽策打了一串句号。

虽然没有视频,但方锐本能地感受到了吴羽策的情绪。

那不是无语,而是嫌弃。

“全心尽力则无憾,”吴羽策说,“而且小周是我们的朋友。”

“你怎么唠叨得跟个女人似的?”

“……”

“吴妈,吴娘娘,吴阿姨,吴小姐,”方锐展开了攻势,“吴后,吴贵人,吴才人,吴女士……诶,吴女士!”

方锐的普通话不太标准。

在他的发音里,‘吴羽策’和‘吴女士’,音调上有着丝丝的相近。

吴羽策冷眼旁观着方锐欢天喜地叫着新创的外号,突然有了点下次见面直接把他打死的冲动。

 

8.

土豪一出手,就知有没有。

第三赛季中,白言飞举行了一波面基活动,地点设在Q市。白壕大手一挥,订了个凯宾斯基的套间,还主动提出报销往返机票。

吃饭定在摊上撸串,白言飞人高马大,坐在小马扎上极具辨识度,方锐一眼就把人认了出来。

“老白!”方锐和Q市人热情拥抱。

“吴女士!“方锐和X市人热情拥抱。

吴羽策拍了拍方锐的后背,叹了口气。

虽然还受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庇佑呢,但杀人毕竟犯法。

要是杀人不犯法,方锐早就在他的手底下死过八千多回了。

友好的拥抱后,方锐坐了下来,等着上串。

“周斯文呢?”方锐问。

“说是一会儿到,”白言飞答,“别总周斯文、周斯文地叫他,人家有名字,叫周泽楷,挺好听的。”

“周泽楷,”方锐砸了砸嘴,“周泽楷。”

“你暗恋人家啊。”吴羽策说。

“暗不暗恋不知道,我对他感情复杂。”方锐坦白。

“怎么个复杂的方式?”

“想弄死他,还怕他累着。他节日任务都是我做的,结果竞技场遇上还是一点面子都不讲,想打死他又不太能打过,所以我经常胃痛。”

吴羽策瞟了他一眼,说:“活该。”

白言飞叹道:“这尼玛就是传说中的基情啊。”

方锐翻了个白眼道:“基你妹,你都没达到我这境界,自然是不懂我的忧愁。”

“我和霸图签合同了,先在训练营呆上一段时间,最早第五赛季出道,”白言飞说,“老吴签了虚空,还能把自己的帐号带进去,真特么强。”

吴羽策倒了一杯茶水,以茶代酒,一饮而尽。

“你和蓝雨谈得怎么样了?”白言飞问。

“差不多了。”方锐答。

蓝雨想让方锐来G市训练营试训,据说黄少天还是方锐直播间的白银会员。可呼啸给的待遇很不错,而且队长林敬言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。呼啸承诺如果方锐在训练营中表现突出,那么出道后会考虑以他的风格制定战队策略,在联盟中依旧能执行自己的猥琐战术无疑是最吸引方锐的一点。但方锐还是想去蓝雨试一试自己的手法,看以包容力闻名的蓝雨能不能给他有效又合理的职业建议。

“上串喽~二十串肉筋!”

方锐侧开身,抬起头。

然后一眼就看到了真名叫作周泽楷的周斯文。

周泽楷看到了方锐,不好意思地笑了笑。

白言飞和吴羽策目瞪口呆地看着周泽楷落座。

“我是周泽楷。”他说话很慢,很温柔,有独特的风格。

“哥们,”方锐伸手摸脸,“你这……不是整容整出来的吧。”

周泽楷任凭方锐捏下巴捏脸颊,乖得很。

“我靠,”方锐感叹,“我靠。”

天赋方面是凌驾于天才的天才,打法是华丽派,极具煽动力和观赏性,心里素质极强,方锐手都在抖的时候,周斯文的走位动作依旧精准稳重得可怕。

这样的一个人,还长着一张国内电竞有史以来,最帅的一张脸。

方锐拿了一串羊肉,然后撒上了一大把椒盐。

 

9.

那天方锐破天荒地喝了酒。

他心里苦,奈何有苦说不出。

吴羽策说过他心眼小,他承认自己的心眼确实不大。

太磅礴大气的人也打不出那么猥琐的打法,而他素来以自己富有心机的战术方式为傲。

胜利才是最大,你管漂亮不漂亮。

可也许那句话是对的。

直播间的水友曾经开玩笑,说周斯文是方锐这辈子都过不去的一道坎。

方锐在凯宾斯基的十八楼阳台放风,他不抽烟,所以找了个棒棒糖叼着,以解心忧。

周泽楷凑了过来,他是很内向的人,所以并没有说话。

“周斯文,”方锐觉得自己大概是喝多了,话说出口后才恍然自己说错了名字,“其实我挺讨厌你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知道?”

周泽楷点头。

“哦艹,那你就不烦我?”

周泽楷疑惑地看着方锐,说道:“你人很好。”

被发卡的方锐一时没回过神来。

“以后就真的是对手了,”周泽楷说,“我还蛮期待的。”

“我会赢。”方锐斩钉截铁。

周泽楷又看了看他,笑道:“我期待。”

“虽然你现在技术比我好,反应比我快,我引以为傲的心机战术对你来说也没什么用。不过总有一天,我一定会在舞台上狠狠地击败你,把你所有的长得漂亮的、胸大的、屁股大的、性格好的、声音甜美的女粉丝都夺过来。”

“……”

周泽楷其实也是有弱点的。

内向又脸皮薄,就很容易害羞。

“你说我都这么烦你了,你还过来和我掏心掏肺地说话,”方锐说道:“对别人就不要这么实诚啊少年,不然说不准哪天就被卖了。”

周泽楷沉思了十秒。

“你有喜欢我啊。”

“啥?”

“节日任务、悬赏日常、开箱这些,都是你帮忙做的。”

“那是因为老子是个代练,你不要想多!”

“可是你只代练竞技场……”

“那是例外!”方锐把此地无银三百两最大化输出,“不许想多,我特别烦你!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又不怎么说话,咱俩一点都不熟,好伐!”

“……”

方锐借着酒劲儿,把周泽楷推进了房里。他的胳膊倚着栏杆,望着一轮弯月,陷入少年与男人转折期中特有的思考。

虽然前路漫漫,但能和这三个货一同度过青春的几年。

似乎还算是件蛮荣幸的事情,不是吗。

-FIN

评论(80)
热度(2731)
  1. 共7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锤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