锤子

祝你天时、地利、人和。

《琉璃色少年》

·OOC粮食

·自我放飞 私设很多

1.

邱非跟高英杰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选手休息室。准确地说,他和很多选手第一次见面也都是在选手休息室。

但是那次有点不一样。

那时微草在主场迎战嘉世,王杰希破天荒地带着高英杰去客队休息室打招呼。微草对客队素来客气,主场体育馆里给客队的休息室基本和主队的是同样水平。他们过去的时候嘉世正在开会,副队长闻理开的门,邱非坐在主位,似乎是正在给队员交待任务。嘉世的队长看见来人是王杰希,起身快步走来握手,一口一个‘前辈’,堪称大方得体。

高英杰在王杰希身后,和嘉世的队员依次握手,最后握到邱非。

两个人之前完全没有过任何交流,媒体炒作着微草和嘉世的宿敌关系将被这两人继承,所以高英杰想他大概得到的也是和队长一样的,官方客套的回应。

邱非整个人体型偏瘦,手上更没什么肉,握起来有种青葱的触感。高英杰抬头,觉着邱非长相算是清秀派,唇红齿白。

而后邱非见高英杰看他,就微笑了一下。

不好对付又身怀敌意的宿敌形象立马崩塌。

2.

邱非在场上和场下是两种风格。

场下算是个普普通通的准青年,只不过是话比较少,有些少年老成。

而到了场上,就是另一番风景。

李艺博曾在新嘉世联盟首战中感叹:“现在的小孩啊,不可小觑。”

小孩自然指的是邱非。19岁选手当队长这种事,已经很多年都没出现过了。

一个19岁的队长,带着一群被联盟各战队挑剩下的歪瓜裂枣,从挑战赛里冲杀出来。一个风雨飘摇的曾经豪门,如今在联赛里只谋求有一席之地。

世事无常,不胜唏嘘。

从卢瀚文作为蓝雨正选队员出道开始,不少人就察觉到了,这是联盟势力更新迭代的前兆。如今斗神谢幕,新的萌芽正破土成长。高英杰、卢瀚文、宋奇英,这些年轻选手使用着和自家队伍王牌相同的职业,是公认的各个豪门接班人。

就在粉丝们等待着这些继承者们稳步成长,最终接过重担的时候,邱非站到了舞台上,背后是曾经辉煌,但现在已经没落的豪门,堪称是所有继承者中难度最大的extra模式。

新的时代似乎已经开始了,来得远比想象中的早上太多。

3.

新嘉世纪律严明,队长是个严于律人、更严于律己的训练狂,有道是上梁正下梁不歪,全队遵守着军事化般的时间表训练休息。电竞周刊曾经做过一期对嘉世的专访,在出刊时,记者感叹这么团结刻苦的队伍怎么可能不出成绩。

嘉世重回联盟的赛季,保级保得惊心动魄,但仍有太多人为他们喝彩。他们是一支太过年轻的队伍,缺乏大赛经验,导致他们在赛场上很多时候无法做出最好的处理,但他们足够年轻,足够积极,能把握住生死攸关的那个转机。

高英杰一直很关注邱非,会看他所有比赛的第一视角,看他的新闻发布会和采访,琢磨他的打法,思考能够针对他的战术。

直到第十一赛季决赛后的某一天,王杰希来到因为放假显得格外空旷的训练室,对正在研究嘉世比赛录像的高英杰说:“你可以去看看他,我觉得你们会成为好朋友。”

高英杰问道:“好朋友?”

“某种意义上来说,你和他是一样的人,”即便已经放假,王杰希已经保持着高深莫测的说话方式,“能遇见和自己一样的人,是蛮难得的事情。”

“我们不一样啊,”高英杰明白王杰希指的是荣耀上的相似,刚准备反驳,却被王杰希举起的右手制止。

“我不在这里跟你争论,”王杰希说:“你去,然后再谈。”

4.

高英杰坐在飞往H市的飞机上,他买的是公务舱,空姐认出了他,要完签名后就安静地坐在他对面,没有打扰。

飞行途中总是很无聊的,高英杰拿出pad,重温自己和邱非的几场交锋,借以打发时间。

他能看得出,邱非的打法在逐渐定型。

邱非是个基本功非常扎实的选手,作为曾经的斗神接班人,叶修在他身上所付出的心力有目共睹。邱非是正统训练营出身,当年叶修几乎是手把手地纠正了他所有的坏习惯,即便离开了嘉世,也给了他一场长达二十分钟的指导赛,几乎将能教的东西全部都教给了他。

不过这样的邱非,似乎并不像教他的叶修。

嘉世一直采用的是非常凶的进攻型打法,突出一个头铁,什么样的团战都敢接,什么样的不利形势下都敢进攻,似乎根本就不知道‘稳’这个字怎么写。邱非个人的风格更是凌厉,与场下的成熟不同,一旦上场,他的眼神就会瞬间变得冷冽起来,表情严肃,像是紧盯着猎物的狮子。

5.

粉丝们很喜欢津津乐道这对师徒,曾经也有人拿‘叶修与邱非的不同’这样的问题去问郭明宇,时为独立联赛评论员的郭明宇在直播中喷了口水,睁大眼睛惊讶地说:“他们怎么就不同了?”

“打法根本不一样啊。”弹幕纷纷刷过。

“你们啊,”郭明宇在自己的直播间里长叹一声,“年轻,且单纯。我和叶修打了这么多年,见得多了,他俩都是战法,又都在那儿,一样一样的啊。”

“在哪儿啊?哪儿一样了?怎么就单纯了?不解释就退订!”弹幕纷纷刷过。

被观众姥爷们弄怕了的郭明宇只好用他贫瘠的词汇量,试图解释这个只可意会、不可言传的答案。

“老叶虎起来,是那种你根本就挡不住的类型,没错吧?”

弹幕刷过一片‘没错’。

“至于邱非,虽然比不上老叶颠峰时期的统治地位,但现在也逐渐在逼近联盟的顶峰。他这个人啊,你要不就根本不知道他下一步怎么打,要不就知道他会用什么打法,但你根本就挡不住,没错吧?”

弹幕刷过一片‘说人话’。

“所以说都是一样的嘛,有什么分别嘛。你们这届粉丝不行啊,这点opinion都get不到的呀。”

弹幕疯狂刷过一片‘guna’和‘退订’,这次问答就在这种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了。

6.

新嘉世的训练基地离H市机场很远,高英杰下飞机后就地租了个车,带着他从B市拎过来的点心一路开往郊区。

联盟中的小战队很多都会租用郊区的别墅作为训练基地,选手训练室的对面就是研发室,二楼则坐着市场部、宣传部和嘉王朝的负责人,工作人员和选手的宿舍往往是另外几个别墅。比起市区来说,租金少,外界诱惑小,堪称是小战队的孵化器。

时值假期,嘉世虽然管理严格,但也不是压榨员工的黑心地主。除了实在是走不了的公会会长和技术骨干外,夏老板给所有人都安排了两周假期。

高英杰到地方的时候,邱非穿着休闲风T恤五分裤人字拖在等他。邱非本来就白,又让H市正午的太阳一晃,活脱脱的白萝卜精,还是细长高挑的那种。

“来了?”一个人问。

“来了。”一个人答。

而后邱非帮着高英杰把行李拉到了训练室,并嘱咐厨师中午多做一个人的饭。

高英杰压根也没问邱非为什么还在训练基地。

因为嘉世的队长,字典里根本没有‘假期’这两个字。

7.

按理说,把敌队的人领到自家的地盘上,是不合规矩的。不过时值夏休假期,训练室的电脑开机全部都需要密码,且有24小时的摄像头监视,技术部又是个装着指纹锁,常年铁门紧闭的地方,夏仲天也就默许了自家队长的交际请求。

高英杰自己带了顶配的游戏本和自己用的小号,同邱非两个人打竞技场虐菜。

虽说假期是帮着公会刷本、抢boss的好时机,但两个人多少都有点心怀鬼胎,丝毫不像在对方的面前暴露什么东西。

一个走位飘逸,你敢露头就送你回老家的魔道学者,和一个操作凶残,抓到一个技能间隙就能来个三十连的战斗法师。神之领域见这阵势的机会也是少之又少,一时间竞技场鬼哭狼嚎,纷纷猜测是哪家的职业选手又来折磨他们这些普通玩家。

“要放水吗?”高英杰问。

“不要。”邱非回答。

“你喜欢虐菜?”高英杰问。

“说得就像你不喜欢似的。”邱非回答。

8.

邱非吃饭是左手端碗,右手夹菜的姿势。高英杰看到邱非右手手腕处厚厚的茧子,和左手虎口明显的开裂,不禁皱起眉头。

“不疼吗?”高英杰指了指邱非的手。

“哈?”邱非看了看,“没感觉。”

“该说你是神经大条,还是不懂照顾自己。”高英杰再次皱眉。

“后者吧,我会去找队医处理一下的。”邱非说:“谢谢你。”

“我觉得我比你幸运,”高英杰说:“至少我不用现在就担起这么沉重的责任。”

“你有你的路,而我有我的,没什么幸运或不幸。”邱非说道。

“我有队长退役的准备,”高英杰说:“现在的话,应该已经算是准备好了吧。”

上赛季王杰希几乎算是放出了指挥大权,王不留行只负责执行战术,赛场上的战术制定与指挥都是由木恩负责,高英杰的话并不是毫无根据。

邱非想了想,说道:“你想的和实际遇到的,很可能是不一样的情况。”不过他又很快补充道:“但我相信你能解决好。”

“最后那句听起来像是敷衍。”高英杰吐槽。

邱非莞尔一笑。

9.

午饭后是闲聊的时间。邱非给高英杰泡了杯龙井,自己端着马克杯,小口啜饮着现煮的咖啡。

“对一件事情,我很好奇,”邱非慢悠悠地说道:“你从来没问过我为什么不去微草。”

微草不止一次向邱非抛出橄榄枝,这是全联盟人尽皆知的事情。关于这件事,队友问过他理由,记者问过他理由,同期的选手问过他理由,而同他逐渐熟稔起来的高英杰反而从来没问过他。

高英杰挑眉道:“这有什么好问的。”

“你不好奇吗?”邱非问道。

“我大概知道答案。”高英杰说。

“哦?”邱非更加好奇了。

“我相信你留下是有对嘉世的情感在,”高英杰说道:“不愿意来微草只做一个陪衬,想成为队伍的核心,这些因素都存在的吧。”

邱非不肯定,也不否定。

“但我觉得,大概还有更重要的一点,”高英杰补充道:“你可能,怎么说呢,喜欢去做困难的事吧。比如说带着当时的那个嘉世通过挑战赛,保级,甚至带着现在的嘉世打入季后赛,重新成为豪门什么的。我觉得……你还蛮享受这个过程的。”

“我享受的是比赛。”邱非淡淡地说。

不肯定,也不否定,甚至嘴角还有一丝笑意。

10.

高英杰临走那天,邱非请客为他辞行。为了不被人认出,还特地选了个相当早的时间,订了个相当偏僻的位子。

“其实你说得对。”邱非在夹白斩鸡的时候突然开口。

“什么?”高英杰不解。

“我不觉得现在的嘉王朝或者嘉世没有希望,”邱非说了下去,“虽然可以说是处境艰难,不过我倒觉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也是个最有希望的时期。通过动荡,让没用的人全部被清掉,空出的位置意味着机会。嘉王朝那里也是,我们在神之领域有些朋友,但是公会发展最终还是要靠自身。公会也好,战队也罢,打不出自信迟早都要死,甚至对于我个人来说,这一点同样适用。”

“职业选手的黄金期很短,你宝贵的时间是用来做这些事的吗?”高英杰抛出了当年自己面对过的那个问题,“重建公会和战队,要耗费的心力远比成为顶尖选手要多吧。”

“重建这种事情嘛……确实比较困难,不容易的,”邱非把蘸了酱油的鸡块放到盘子上,开始慢条斯理地夹葱花,“但我还是想看看,我们能不能通过这次考验,能不能把自信和实力都打出来。”

11.

几年后的全明星赛,场馆内一片沸腾。

高英杰和邱非对上的比赛向来都很好看。

两人本身就是打法颇具观赏性的选手,技巧、节奏都无可挑剔,对观众情绪的煽动力非常强。两人实力相近,又都爱好进攻。全明星赛也会特意在单人赛阶段进行安排,让两人痛痛快快地打一场。

只是场下的人看得爽,场上的人累得慌。

一秒钟都不能松懈的交锋强度,0.5秒的破绽就能逆转局势的对抗,如此高压的情况下,那两个人还偏偏能打上二十分钟。

乔一帆每次都只能在心里哭笑不得。

等到单人赛结束,乔一帆在现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中把高英杰从场上接下来,按在休息区开始灌养乐多,灌完养乐多又硬塞了几颗费列罗过去。

高英杰整个人处在疲劳期,慢悠悠地剥开巧克力的包装纸,开始一点一点地吃巧克力球。

“何必那么拼啊,英杰,”乔一帆说:“表演赛而已。”

“很不容易得来的机会嘛,今天状态也不错,就想热热手。”高英杰说道。

“团体赛还打吗?”乔一帆问。

“打不了了。”高英杰秒答。

乔一帆无可奈何地看了高英杰半分钟,奈何后者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。内心高举双手投降的乔一帆只能拍拍好友的肩膀,起身想去看看另外那个打全明星表演赛差点打虚脱了的人。

“帮我带瓶养乐多回来,要蓝盖的。”高英杰说。

12.

乔一帆先去的商店,举着一瓶养乐多窜到了邱非的旁边,从兜里掏出了个玻璃瓶子装的咖啡,后者先道了谢,试图拧开盖子,但因为手有点抖只能作罢。

乔一帆帮邱非拧开了盖子,坐在他身边,觉得场下这个有点呆萌且没有咖啡活不了的邱非,和场上冷冽又心狠手辣的战斗法师选手真的不像是一个人。

可他们偏偏就是同一个人。

“累坏了吧。”乔一帆问。

“还好,”邱非绝不可能承认,就算他现在连拧瓶盖都觉得费劲,“英杰在细节方面非常出色,我只能耗费更多精力对付他。”

“干嘛敷衍我,”乔一帆笑道:“你和英杰的细节水准都差不多,给双方造成的压力应该是差不多的,不构成他对你的优势。”

“哦?”邱非显然对乔一帆的话很感兴趣。

“说到底,时间长了都会犯错,打到最后,无论如何都是残局,”乔一帆道:“说到底,你们争的是胜负心和意志,细节战术之类的倒不是最重要的。”

“你们?”邱非挑眉。

“你和英杰是一种类型,差别仅在于英杰求胜,而你在求胜之外还多了点震慑,想要对手对你永远的恐惧,”乔一帆拍了拍邱非的肩膀,“而我是另外一个类型。”

13.

突然间场内一阵喧哗,乔一帆抬头,发现原来是导播让摄像机把镜头对准了他们俩,现在自己的手正搭在邱非肩上,一副咬耳朵的模样。

主持人激动地说:“邱队和乔队关系真好啊,请两位队长和场内观众打个招呼吧!”

邱非放下还没喝完的咖啡,从善如流地被乔一帆拉了起来。两个人冲着身后的观众挥手,迎接他们的,是能掀翻体育馆棚顶的欢呼声。

直到镜头移开,俩人才重新坐回到凳子上。

“我们的关系真好?”邱非感叹,“我觉得我的话,还是和英杰的关系更好一些。”

“彼此彼此,”乔一帆说:“而且我认识英杰的年头还比你久一些。”

“这话题有点奇怪,”邱非说:“就此打住吧,乔队意下如何?”

“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,邱队。”乔一帆回答道。

“现在听到‘邱队’俩字,都快成条件反射了,”邱非道:“从挑战赛那年就是邱队,有时候感觉真是没新意啊。”

“你知道他们现在都怎么叫你嘛,”乔一帆笑道:“他们现在,都更愿意叫你‘暴君’。”

-FIN

评论(48)
热度(1850)
  1. 共9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锤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